close

再來我們要講任何頭髮的事情之前,我們一定要先了解頭髮毛髮的組織生理學,來了解頭髮是怎麼一回事。

一般我們頭皮大約500平方公分,不過依據個人經驗觀察可能不只500平方公分,應該是為了好計算可能在600甚至到700平方公分,因為有人頭大有人小因此不一,因此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500平方公分來看,一個平方公分用100株來算,每個人大約5~6萬株頭髮,每株頭髮大約1~4根頭髮,實際平均大約是1.2~1.8根/株,如果以2根/株來算的話就等於10萬根頭髮(這樣大家比較容易了解)。但雖然你有10萬根頭髮,實際上你不會看到同時間有10萬根頭髮在上面,因為大約有1成左右會處於休眠期。這就像你在一間餐廳,雖然有雇十幾個服務生,但一般情況你不會同時看到所有服務生都在上班,因為一定要輪著休假休息。

生長周期.jpg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頭髮開始長的時間,大約佔89%),退化(或稱脫落)期(大約佔1%),休止期(大約佔10%),我們頭髮大約3天長1mm的長度,因此半個月大約長半公分,一個月大約長1公分,一年大約12公分。這個生長期大約會在3~5年,有的人會到7年。

那頭髮這樣的生長循環一生大約會有多少次呢?一般我們是認為會有15~25次循環,因此你可以算得出來生命最短的頭髮大約是45年,最常的可達125年。因此才會見到有些可能已經往生的木乃伊或尚未腐化的軀體頭髮還會利用僅存的少許養分繼續生長。即使沒有禿髮的人,也會隨著年紀的增加頭髮逐漸減少,因為頭髮生命長短決定這件事,比較短命的毛囊會先掛掉,年紀越大也就越只剩下壽命長的毛囊。

在生長期過後接著會進入退化期大約3~5週,退化完畢後會進入休眠期大約3~5個月,等走完休止期之後又會再長出新的頭髮。而我們剛提到休止期3~5個月,為求好計算我們先假設休止期為100天,這1萬根頭髮會大概散佈處於休止期的不同階段,所以平均大約每天會脫落100根頭髮,但注意同時間也會有100根頭髮長出來,所以正常來說整體來說頭髮的數量是改變不大的。

arrow
arrow

    禿頭醫生~大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