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還記得在2012年的8月中旬,當台灣還是30多度的高溫濕悶的多颱季節時候,我和楊名權醫師己飛往美國西岸的舊金山轉機前往科羅亞多州的丹佛市。丹佛和舊金山都是白天溫度不到20度,晚上12~15度,白天陽光普照又清涼的好天氣。

 

此行的目的地是前往在2011年剛由美國FDA首次通過認證的全美國也是全世界第一台「 ARTAS系統」(俗稱:植髮機器人) 的診所。由James A. Harris 醫師主持的 Hair Sciences Center of Colorado 簡稱 HSC. Harris 醫師不僅在美國是首席植髮界的專家,在國際植髮界也是權威醫師。 Harris醫師全程參與了ARTAS植髮系統的發明及開發,也是ARTAS系統的醫學顧問醫師。

undefined

而在2013年時候,楊氏/羅丹診所也是全台早期首批引進ARTAS系統植髮的診所。不過在楊氏醫師群中只有我 李定懋醫師有雄性禿禿髮的困擾, 尤其前額頂部在2012年時候禿髮更是愈來愈明顯!不諱言心理自信或多或少也有點受影響。

 

因此在ARTAS系統植髮尚未抵台前,楊名權醫師和我就一起先到美國到Harris醫師的HSC,全美即全球最先進的植髮中心,由楊名權醫師使用 ARTAS系統植髮來為我植髮。

undefined

在我和楊醫師協同參與Harris醫師使用ARTAS系統機器植髮,為一位美國中年男性做完植髮後,就輪到楊醫師使用ARTAS系統為我植髮了。

順序簡略來說就是先把要取髮區枕部的頭髮剃短,以利ARTAS系統的3D影像掃描,
undefined

再注射局部麻醉,全程只有使用局部麻醉劑就可以了,打局部麻醉劑時候幾乎沒什麼痛。

undefined

接著我採坐姿臉朝下趴著後,只有固定器在每次換不同取髮區會中斷2~3分鐘外,每隔幾秒就只有聽到ARTAS機器手臂的氣壓聲及頭皮一點點的觸覺。不到2個小時ARTAS便取了800株頭髮,取完後取髮區枕部頭皮幾乎沒什麽出血。這個低出血量的特點,令當時我跟楊醫師都非常滿意!

undefined

undefined

接著,把取下的毛囊植體在整理後,植入部分由楊醫師及兩位美女(美國女護士)手術助手協同Harris醫師只花了一小時便完成了750株將近1500根頭髮的植入!植髮區額頂部不用剃髮,植入完後頭皮幾乎沒什麽出血。

undefined

這次手術包括局部麻醉與ARTAS取髮一共花了3個小時便完成了! 口服一般的止痛藥便可控制術後的疼痛感。所以術後只要不去敲碰植髮處就幾乎沒有疼痛。

undefined

這次手術應也算是首開先例(吧),兩位臺灣醫師到美國雙體驗全球先進的高科枝ARTAS系統機器植髮。由楊醫師使用ARTAS主刀醫師,我李定懋醫師應該也可算是台灣首位體驗ARTAS系統機器植髮的診友兼醫師。

 

基於以上的情形,手術過程中ARTAS系統機器植髮的公司Restoration Robotics簡稱R.R.公司的創辦人即ARTAS系統機器植髮的發明人Mohan博士,RR國際部主管Brent,台灣代理商老闆James博士都全程參與及討論。 術後當晚大家的晚餐聚會相談甚歡,而我也一直注意術後感受如何,不過很高興的是都沒有任何的不適,術後當晚更是一覺到天亮。真的是科技造福人群的一大進步啊!

 

術後第二天一大早,飛回舊金山參訪RR總部,聽取簡報後與RR高層開會及心得意見交換。 在舊金山我們住The Westin , Palo Alto. 已故Apple創辦人 Steve Jobs生前也住Palo Alto, 林書豪便是畢業於Palo Alto高中。 高中對面便是美國兩尊大佛之一的史丹佛大學(另一尊是會笑的哈佛)。

 

之後拜訪 金門大橋、漁人碼頭…兩天的舊金山之行後我們便心滿意足的返回台灣 結束了這次的「玩美」的醫學之旅。

 

全文轉自 李定懋醫師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inmao

 

arrow
arrow

    禿頭醫生~大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