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次接受新聞專訪的影片,請大家可以先看看

「發現我是雄性禿的時候,只能用震憾來形容當時的心情。」

 

想當年我才20歲出頭,是個正在台大醫學院就讀的大二學生,某次透過理髮店的鏡子第一次發現到自己頭頂的頭髮開始稀疏了,並且看得到光亮的頭皮,從那時起就開始留意到自己頭髮好像開始會變少了。

畢業十多年之後,在工作繁忙下也就疏於照顧自己的頭髮。當發現頭髮少到很明顯時才意識到不能再這樣自我放棄下去,必須開始來拯救自己的頭髮了!

我一剛開始時,也是和一般禿髮的朋友一樣,想說應該靠擦的和吃的藥物雙管齊下就可以有改善了吧?但半年、一年過去了...事實證明,這效果並不是很明顯。自己分析認為也有可能是太晚才開始治療及所採用的方式療效,不足以改善我嚴重的禿髮。

但也因此,我所服務的診所也開始在思索如何可以解決我的頂上問題,因為如果我的頂上問題真的成功解決了,那麼就有價值可以發展成生髮/植髮的服務來幫助更多有需求的朋友。不過,我自己所待的楊氏診所有個習慣就是,一定要醫師們先自己親身試過新的儀器或療程看看是否真的有用,要先過醫師這關之後,有用的才會有機會,我們也才敢跟民眾介紹。這個點雖然有點龜毛,但至少,可以避免有可能是廠商天花亂墜之詞,唯有用實際體驗,經得起檢驗的才能說服得了我。

曾經嘗試過濃縮血小板生長因子的方式,是透過抽自己的血再離心分離而來,但後來考慮到效期太短,因此我改採用美國合法進口又通過衞生署核可的超濃縮血小板生長因子,效期長達一個月。
在經過6次共6個月的治療之後,又等待了半年...一年過後。
有效果,但是尚未達到令我自己滿意的程度...就這樣,從口服藥物、擦的藥物再到生長因子治療。前後花了2~3年時間,效果不佳且頭髮還是愈來愈少。於是也不得不面對一個事實,那就是....

「是該從生髮轉向植髮了」

 

當時2011年下旬,決定只有轉向植髮這最終一途才能解決這問題了,正好那時從網路上得知,美國FDA在2011年4月才剛通過ARTAS系統植髮的臨床正式使用。

而且透過關係得知,在美國科羅亞多州的丹佛市,Dr. Harris醫師的HSC植髮中心是全世界率先使用第一台ARTAS系統植髮機器的醫療單位,也是參與開發該儀器的顧問醫師。在當時算是全世界植髮機器人的操刀手術人次首席醫師。我們當時的目地就是赴美向Dr. Harris學習及體驗機器人植髮的效果。

於是經過了漫長的前置作業準備後,終於拍板定案選在2012年8月,與我服務的診所院長楊名權醫師及我一同赴美,開啟了ARTAS系統植髮的學習及體驗之旅。
 

延伸閱讀:Part2 :美國ARTAS系統(植髮機器人)之旅

arrow
arrow

    禿頭醫生~大髮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